吃大盆的饭

不定期发疯🤯

《玉秀有成》第三十三章 分歧

     天未至破晓,陈缄瑾一身窄衣劲装出了练武场,随手接过侍从手里早就备好的金丝兽文刺绣披风,在身上一搭就急匆匆的往天京城门口走去。

  “喂,顺子,英王干什么去?从来没见过英王这副模样,火急火燎的,不知道的以为是要去接亲呐。”有其他侍卫问英王的贴身随从。

  “呸,背后议论英王,你们不怕掉脑袋吗。”顺子嗔怪了两句,旋即露出微笑,“这不今儿忠王回京,英王接他去了。行了行了,都操练起来吧,别没有英王盯着就偷懒。”

  天京城街

  “英王。”一路上碰到的百姓都和和气气的跟陈缄瑾打着招呼。

  “嗯,大娘您拿这么多东西,可得注意点。”

  “哎呦。老妇谢英王关心了。”老妇人躬身行礼,被陈缄瑾拦下。

  “我随口提醒而已,担不得大娘您这礼,行了,我还有事要去办,先走了。”

  “哎!您忙您的。”

  陈缄瑾走后。

  “有没有觉得英王今天心情很好啊。”

  “娘,您怎么看出来的。”英王明明面无表情好吧…

  “我看得真真的,英王的眼睛里,透着情呢。”

  “哎呦,您可少来了,我听说这英王长得俊,多少家的姑娘都打破头想往英王府里进,但我可从没听说过英王松口,往王府里纳女人侍奉。”

  “英王看着也老大不小的人了,这功名也有了,怎么不考虑一下成家呢。”

  “我的娘诶,您就甭跟着操心了,英王肯定有自己的想法,说不定人家已经有意中人了。走了走了,回去拾掇菜了。”

  “哎,好好好,我们走。”

  一个时辰后。李轼乾出现在陈缄瑾的视线里,策马疾行到陈缄瑾身边,脸上全然未有久别重逢的欣喜,取而代之的是满脸的焦躁和压抑。这让陈缄瑾也很纳闷。

  可未等他开口问,李轼乾就抢先一步说道:“缄瑾,事有紧急,先随我一同去天王府。”

  “我未曾骑马。哎!”陈缄瑾被一把拉上了马。

  “坐稳了!”李轼乾一甩缰绳,战马奔入天京城,直往天王府而去。

  “娘,今天中午我们……娘!刚刚那是不是忠王!”

  “哎呦,我怎么忘了,忠王今儿回京。”

  “忠王马上的那个,是……是英王吧?”

  “豁哟,姑娘家家的一惊一乍,没见过世面,不许再问,回家了回家了。”

  天王府。

  “忠王来找朕,所为何事?”

  “请英王与臣一同出京。”

  “为何?”

  “清廷江南大营佯作溃逃,现已卷土重来,臣力不敌。请天王准许英王助臣一臂之力。”

  “这……”洪仁坤有些许的犹豫。

  “臣请命,随忠王一道,克江南大营。”陈缄瑾适时开口。

  “准了。朕拨你一万兵马。好生照顾自己。两日后出征。”

  “谢天王挂怀。臣告退。”

  “臣告退。”

  陈缄瑾和李轼乾一同出了天王府,李轼乾的眉头依然没有舒展的迹象。

  “李兄,已过而立之年的人了,皱眉头会有不可修复的皱纹的。”说罢,顺手去抚平李轼乾的眉头。

  “我只是气,我被算计了。”李轼乾不悦。

  “战场上不会有常胜将军,轼乾你没必要如此。”

  “知道,缄瑾,回府,收拾东西。”

  “不是两日后才出征吗?”陈缄瑾疑惑。

  “这两日住我府上。我很想你。”李轼乾脸偏向一边说道。耳尖还有些微微发红。

  从未见过李轼乾娇羞的模样,陈缄瑾说道:“轼乾可是与我刚在一起吗?大男人怎变得娇羞起来了。”

  “我……晚上你就知道你娇羞的样子了。”李轼乾挺挺胸脯,有点骄傲。

  “走,回英王府。”

  云消雨歇。

  李轼乾虚压在陈缄瑾身上,声音暗哑,问道:“缄瑾,此次出征,你有何见地?”

  “清廷江南大营,必在尔等撤兵之际重占苏州、常州,而此时的湘军,也必定会对安庆虎视眈眈。我觉得,大军应重上游,救安庆。”

  “我明白你的意思,但我并不觉得安庆有急救的必要,现江南大营屯聚天京城附近,苏杭危矣,沪地危矣,我等当驰援天京北地,不应将重心置于安庆,当真是徒劳。”

  “我不觉得,安庆之要,尽人皆知,我随你一道出京,兵分两路,你救苏杭,我克安庆,若你先凯旋,可往安庆助我,若我先胜湘军,会于苏杭助你,可好。”

  “依你便是。还有一点,提防洋人。”卧房光线太暗,看不清李轼乾的脸,只听到一声绵长的叹息。

  两日后,出征

  李轼乾一部,往苏杭,沪地而去,陈缄瑾一部,西进往安庆而来。

  ……

  “我亲爱的洋朋友,松江、苏州,沪地我军志在必得,上海,扼守要道,可以说是我天国和清廷的分界线,得沪地者得天下,同时,我天国也愿意与贵国平等通商,互利互惠,也希望普鲁斯先生不要轻举妄动,插手我天国与清廷的纠葛。免得引火烧身。您考虑一下,我先走了。改日再叙。告辞。”

  “大使,您老……”

  “石清老朋友,我记得你们中国人有句古话是,做人不能言而无信,清政府满足了我们的需要,正所谓来而不往非礼也,我们应该帮他们这个忙。麻烦你,帮我去叫一下华尔,就说,天国已经有所行动了,他知道后续应该怎么做。”

  “好,您客气了。”

  一个月后

  “洋人驳了干王和本王的面子,居然放任华尔纠集暴徒,妄图控制上海,现在还进犯青浦,是可忍孰不可忍。大炮火箭我们不怕,打不赢也得打!

  明日进攻青浦,照会各国公使,我李轼乾即将率军入沪,对外侨加以保护,望知悉。”

  湖北黄冈,陈缄瑾帐营。

  “忠王人马现行至何处了?”陈缄瑾坐在高位,懒洋洋的问道。

  “这……这这……”

  “犹豫什么,如实讲来。”陈缄瑾抬了一下眼皮,扫了一眼低处跪着的人,那人他是见过的,也曾经给自己送过信。

  “忠王他,忠王他……本已准备西进,可那洋人,那洋人占据沪地不松口,又拂了忠王和干王的颜面,于是就……”

  “就怎么了!”陈缄瑾声音一厉。

  “就在沪地打起来了啊英王,这……这这,也没办法的事儿啊,洋人欺人太甚,帮着清廷作威作福,您……”

  “闭嘴别说了!”陈缄瑾起身,眼眶有些红,不知道是不是太过用力的缘故。

  李轼乾,好样的,真是好样的,招惹洋人,你是嫌自己命太长吗?他们手里面有什么你心里不清楚吗?木仓炮无眼,我又身在黄冈一地容不得片刻的分身,你要我拿你怎么办。

  陈缄瑾调整了一下,说道:“那他现在……”

  “英王,英王您息怒,忠王这一时半会儿怕是赶不过来了啊。”

  “本王没问他赶不赶的过来,本王想问,他可有受伤?”

  送话的小兵明显愣了一下,然后快速的回答道:“未曾未曾,英王放心。”

  “你退下吧。”

  “是。英王您保重身体。”

  “那,英王,我们的计划……”

  “忠王是指望不上了,但是现在湖北的形势……箭在弦上,不得不发。原先计划的与忠王兵分两路,现在,将我兵马一分为二,背水一战……”

  “英王!万万不可啊!”

  “我是将军还是你是将军?”

  “自然您是。”

  “那就别废话了!抓紧吩咐下去,五日后,攻武昌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