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大盆的饭

不定期发疯🤯

《玉秀有成》第四十五章 危局



        李轼乾的确像他说的那样,在别院里安心住了下来,洗衣做饭照顾患眼疾的陈缄瑾,倒也颇为食髓知味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   “忠王,您又亲自过来啊。”路边的小贩们与他混了脸熟,热情地招呼到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  李轼乾笑笑,在早市上逛了几圈,挑拣几样陈缄瑾爱吃的菜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“忠王日理万机,辛苦的很,您只要知会一声,我们马上给您送去,就不用您来回折腾了。”菜贩子们劝他。“不用不用,这点东西而已,您太见外了。”见他掏出钱袋付钱,菜贩子们连忙摆手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“你们不收,才是不把我当自己人。”李轼乾把菜钱塞到他们手里,“出来讨生活,都不容易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回去的路上,他又轻车熟路地拐进了欢沁斋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“店家,老样子。”李轼乾放了些散碎银两在柜台上,冲掌柜的吩咐道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“得嘞,忠王您稍等。”掌柜的乐呵呵地收下钱,转身进去打包李轼乾要的糕点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李轼乾站在柜台前,东瞅瞅西瞧瞧,忽然感觉店门外闪过一个人影,有点熟悉,李轼乾见状,放下手里的东西走了出去,发现街上并没有什么异样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  “难道我眼花了?”李轼乾心想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拿了糕点,李轼乾径直往别院去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“阁下既已跟了本王一路,何不亮明身份,本王也好以礼相待。”李轼乾在别院门口站定,冲着身后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“兄长…”向玺元从拐角探出身来,唯唯诺诺地走到李轼乾面前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“小小年纪学会玩跟踪了。”李轼乾一边拍他的头,一边敲门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“兄长,我是来报信的。”向玺元赶紧道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李轼乾的手在半空停滞了一瞬,朝他道:“不急,我们进去说,有个人我想带你见见。”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话音刚落,院门被从里面打开,门板的吱呀声吓了向玺元一跳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“李兄回来了。”清冷的声音响起,开门的正是陈缄瑾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向玺元循着声源抬头看,心里一惊,“你不是…你不是…英…”少年结巴的连话都不会说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听到了陌生的声音,陈缄瑾才依稀注意到李轼乾身边的人影,想来大概是李兄的朋友,陈缄瑾微微侧身,将他们两人引进别院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“今天怎么回来的这样晚?”陈缄瑾伸手想去帮忙拿李轼乾手里大包小包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李轼乾闪身躲过陈缄瑾的手,扭脸一把将所有东西塞进还没缓过神来的向玺元的怀里,下一秒就揽上陈缄瑾的肩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陈缄瑾下意识地就顾忌着有外人在,但又转念一想能让李兄带到这里来的必然不是外人,索性随他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向玺元的嘴张的更大了。此时此刻,他的心里奔腾过无数个念头:“那个是英王吗?英王不是死了吗?可是那张脸明明就是英王,难不成英王身死是假的?如果真是英王诈死,那现在…他们俩…兄长跟英王…啊…我好像知道的太多了,会不会被兄长干掉…呜呜呜(┯_┯)…我还只是个孩子,我为什么要承受这么多…”向玺元欲哭无泪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在旁边伺候的顺子看他好笑,接过了他怀里的东西,安慰道:“都是这么过来的,习惯就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晌午时分,庖屋里煎炒烹炸很是热闹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而堂屋里,向玺元和陈缄瑾正面面相觑,相顾无言,气氛有点尴尬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陈缄瑾上下打量着眼前的少年,刚听李兄简单提了两嘴,说这是他当初回京路上认下的义弟,大眼望过去是有点自己年轻时候的感觉。这孩子直愣愣地看着自己,手脚紧张的都不知道该怎么放了,陈缄瑾心想:“不过怎么看着感觉不太聪明的样子。”想到这,陈缄瑾忍不住笑了下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“别紧张啊。”陈缄瑾率先开口。“我看起来很吓人么?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向玺元疯狂摇头,“没有,只是公子天人之姿,让我想起了一位故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陈缄瑾挑眉,像是很好奇他后面的故事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“英…英王?”向玺元试探性地叫了一声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“嗯。”陈缄瑾低声应了一下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听到这声肯定,向玺元的眼泪便夺眶而出,“英王,我是玺元啊。”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“玺元?”陈缄瑾微微侧首,像是在努力回忆这个名字对应的人和发生过的事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“您不记得我没关系。”少年低头,眼中闪过一丝失落,“那…您还记不记得向玺开?”向玺元重新期待地看着他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“安庆城,向家兄弟。”陈缄瑾望着他,一字一顿地说道,“好久不见,不过怎么就你一个人来了?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“英王,我哥没了…”少年的声音痛苦而压抑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聪明如他,怎么会猜不到发生了什么,陈缄瑾叹了口气,伸出一只胳膊搂住他,让向玺元的额头抵在他的胸口,开口安慰道,“好孩子,生死有命,你好好活着,我想玺开在天之灵也会安心的,我和轼乾,会替你兄长照顾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李轼乾做好了饭端进堂屋,看到的就是这么一副兄友弟恭的场面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“吃饭了吃饭了。”李轼乾摆好了碗筷,见那两人还没动静,就拿筷子敲着碗碟催促着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向玺元赶紧坐直身体,怯生生地偷瞄李轼乾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他刚刚算不算占“嫂子”便宜了啊,会不会被兄长杀人灭口啊(┯_┯),他顿感自己年轻生命真是充满了艰辛。向玺元内心悲愤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“过来吃饭,发什么呆。”李轼乾朝他招招手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向玺元脚步虚浮挪着步子落座,安静的像一只鹌鹑。乖巧又端庄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李轼乾走到陈缄瑾身边,让他把手搭在自己胳膊上,引他到桌前坐下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向玺元:碗里的饭菜突然就不香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“你刚刚说你是来传消息的,什么消息?”李轼乾问他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“兄长可知,苏州城水道纵横,旱道很少,我军旱道能争,水师却不能与敌船见仗,昨日,前方战报传来,水路交战,我军节节败退,扶王以为,当今境况,饶是陆上再有优势,于苏州城局势而言,也无济于事,所以,各位亲王希望您早做定夺。”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李轼乾点点头,“我知道了,你传我命令回去,就说,明日巳时,还望各位将军亲王前往忠王帐中一会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“好,我现在就去。”向玺元放下碗筷就想走。


        “不急于这一时,把饭吃完再说。”陈缄瑾食指中指微微曲起轻叩桌面,提醒道。


        向玺元听话坐下,认真地吃完了饭。


        “兄长,告辞了。”吃完了饭,向玺元不再逗留,向陈缄瑾李轼乾二人道别,离开了别院。


         “李兄,战事吃紧,你怎么好赖在这儿,跟个没事儿人一样。”陈缄瑾用胳膊肘捅捅李轼乾,他并不知道苏州局势已经岌岌可危,终日待在这院落中,并没有收到任何有关战事的消息。


        暗中压下所有军情的李轼乾静静地看着他,忽地从身后将陈缄瑾抱进怀里。


        “我该回去了。”李轼乾声音很低。


        陈缄瑾拍拍他环在自己腰上的手,“是该回去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 翌日清晨,天还没亮,院落中传来了一阵马匹的响鼻声。


        李轼乾从睡梦中醒来,身旁床铺已经冷掉,本该睡在右边的陈缄瑾不见了踪影。


        “陈缄瑾!陈缄瑾”李轼乾赶忙冲出卧房,一遍遍地叫着。


        “这儿呢。”陈缄瑾站在院子东南角,身后系着昨日他帮李轼乾收拾好的包袱,正在给马厩里的两匹战马喂草料,听到李轼乾的声音,陈缄瑾拍掉手里的草料渣,循着声源冲他招手。


        李轼乾呼吸一滞,“你要去哪?”


        “跟你走啊。”陈缄瑾笑意盈盈。


        “可是你…”李轼乾有点懵,他并没有打算让陈缄瑾跟他一起回去。


        “哎呀快去收拾。”陈缄瑾不等他说完,推着他往卧房走。


         “你还是不要回去了。”李轼乾接过陈缄瑾递过来的毛巾,缓了缓说道。


        似是没料到百依百顺的李轼乾会这么说,陈缄瑾有点意外,不过他并没有接他的话,转身端了早饭过来。


        “留我在这儿啊。”


        “你眼睛还没好,不想让你乱跑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我买菜看不清路…”


        “我可以吩咐菜贩送过来,你不用担心。”

       “我无聊没人陪我解闷…”


       “顺子在这呢,正好照顾你日常起居,跟你聊天说话。”


        怎么油盐不进呢,陈缄瑾眯起眼睛,犀利道:“可这苏州城兵荒马乱,人心惶惶,鱼龙混杂,若有想置我于死地的人趁夜偷袭取我性命…”


        李轼乾皱眉。


        “若是走在路上,被可能混在人群清廷细作认出了脸,被神不知鬼不觉的抓走…”


        李轼乾一愣。


        “若是,我难忍相思之苦,想纾解一下…”


        李轼乾嘴角一抽。


        见他这副模样,陈缄瑾趁热打铁继续轻佻道:“嗨呀,瞧我这脑子,这条最不打紧了,若是本公子寂寞了,想要什么样的货色没有,我…唔”李轼乾一把捂住了陈缄瑾的嘴。


        “你什么你,跟我回营,吃穿用度相思之苦,本王一人可以替你解决,交际应酬轮不到你,打仗领兵用不着你,你老实待着就行。”李轼乾一脸哀怨。


        “好酸啊,谁家醋坛子翻了?”陈缄瑾凑近,捏捏李轼乾的鼻子,笑他。


        李轼乾就势握住他的手,叹了口气,“听你刚才那么一说,你还是待在我一抬眼就能看到的地方我才能放心。”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匆匆吃过早饭,二人便策马往城外太平军营赶去。



小剧场:


向玺元:我太难了,吃了饭赶紧走。


评论

热度(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