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大盆的饭

不定期发疯🤯

《玉秀有成》第三十九章 急行

       八月中旬,苏州

  “各将士听令!今湘匪阻扰,回京之路甚艰,本王以为,大军从苏州出发,至东坝相会。不得贻误战机,不得拖延时间。务必急行。”李轼乾拱手,深作一揖。

  “忠王折煞我等。定当赴汤蹈火,万死不辞。”

  “拔营!”一时尘嚣四起,大军浩浩荡荡朝东坝行进。

  次日,东坝。

  “轼乾,其余分散的各路太平军均已抵达东坝,还请早做决断。”陈缄瑾挑开帐帘,步履匆匆地走到李轼乾面前。

  李轼乾并没有反应,依旧右手支着头,静静地坐在案前。一言不发。

  陈缄瑾低头,发现李轼乾双眼紧闭,发出均匀平缓的呼吸声。他太累了。陈缄瑾本想伸手推醒他,低头却看到李轼乾压在胳膊下的一张粗糙的行军作战图。图画的过于草草,只寥寥几笔。陈缄瑾盯着看了一会儿。便直起身径直走出了帐外。

  “陈将军。”守卫军冲他行礼。

  陈缄瑾点点头,正色道:“忠王有令,兵分两路,一由秣陵关,一由板桥、善桥直向雨花台,对湘军成包围之势,务必于九月初三发起进攻。不得有误,立刻执行!”

  “遵命。”几位副官纷纷散去集合自己手底下的太平军。

  “缄瑾?!”李轼乾突然惊醒,发现自己在战马上,直朝秣陵关方向奔去。身后坐着双手持缰的陈缄瑾。左右两边几名亲王与他一道策马而行。

  “忠王又梦到故人了?”陈缄瑾咧咧嘴。“卑职唐突了,见忠王熟睡,未曾打搅,还望忠王海涵。”

  李轼乾的双眼迅速恢复清明,板起脸点点头:“自然。倒是本王在战局危急之际酣睡,本王有愧。”

  “忠王日理万机,必是日夜操劳,寝食难安,偶得时间小憩,才是辛苦。”几位亲王发了话,对李轼乾表达了慰问和理解。

  “绪离,我的……”李轼乾转头问。

  陈缄瑾跟他说道:“你画的图在你战服内襟,李兄,好歹也是个有头有脸的人物了,你这画功也得好好练练了,这图画的当真是令人发指。”

  “那这命令……”

  “没办法,谁让我碰巧看懂了呢。”陈缄瑾骄傲的仰了仰头,嘴角漾开了一丝不易察觉的笑。

  九月初三。

  李轼乾在率部抵达秣陵关的第三天,便下达了作战指令。两路军同时就包围之势对包围圈中的湘军展开了进攻。

  湘军营。

  “文正,太平军从两面攻打我军,这可如何是好?”

  “僵局,我湘军只有固守,伺机突围,另外命数,就是天意了。传令,两万军正面迎敌,其余周边虚为袭扰,实为打探。”曾文正摆摆手。便继续自顾自看起了兵法。

  由于太平军的天时地利,这一战,便是月余。

  “忠王,我军粮草殆尽,且天渐冷,将士未备寒衣,湘军水陆供给,力图死守,消耗我军,拖延时间,我等必不能坐以待毙啊。卑职以为,速战速决,救急天京,调转矛头,不与其僵持,保存兵力,况……”

  “本王知晓了,传令各王,撤兵,另作打算。”

  天京,天王府。

  “撤兵?!他李轼乾这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忠王是做腻了吗?他这草包,朕将大部太平军都归于他调遣,望图他早解天京之围,他倒好,久攻清营不下,折损我多少将士,朕……朕要夺了他的爵位!传令全城,李轼乾再不是我天国的忠王!”洪仁坤抚着胸口喝道。

  ……

  “轼乾。”陈缄瑾将天王的革职令递给李轼乾。

  “好事不出门,坏事传千里。消息已尽人皆知,还需走这般形式?”李轼乾语气淡淡,接过革职令放在案上,并未有打开的打算。

  “天王是山高皇帝远,根本不清楚前线的状况,一味责罚你未及时解围之过,不体恤战事因何失败,也不下达策施,如今将你爵位削去,太平军无异于一盘散沙,群龙无首,还如何抗击清廷,不行,我要回京找天王理论,战事吃紧,莫要横生枝节,求他复了你的王爵。”陈缄瑾关心则乱,抬腿就要走。

  “你别冲动。”李轼乾制止道。

  “他使你进退两难,我如何能心平气和?”陈缄瑾难得如此情绪外露。

  “我虽不再是忠王,但天王并未收我兵权,所以实际上的兵权还是归我掌握,首王、戴王他们也是大是大非分明的人,不会在这种时候落井下石,与我为难,这点我还是相信的。其实除了这名号,其他的都没变,只是调遣起来较之前多几分困难罢了,无妨,无需为此特意找天王理论,若能戴罪立功,兴许更好。”李轼乾缓缓解释道。

  “你待怎讲?”陈缄瑾问道。

  “进北攻南。”李轼乾的手指在地图上逡巡着。

  “你是说,围魏救赵?”陈缄瑾这般理解道。

  “不错,我会调遣部分太平军从长江北岸进攻上游湘军的后方,迫使敌人不得不调南岸的军队去救北岸,调下游的军队去救上游,这样,我等便有契机率军去解救天京的围困。你怎么看?”

  “可行,但李兄……总之,变数很大。”陈缄瑾皱眉。

  “缄瑾,实不相瞒,我已是黔驴技穷了。”李轼乾笑道,“生死有命,富贵在天。”

  “我全力助你便是。”陈缄瑾一字一顿道。

评论

热度(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